close

20081107193320.jpg

書名:女人一生的12個禮物
作者:角田光代
繪者:松尾泰子
譯者:韓明怡
出版日期:2006年12月
出版社:茵山外

這本書裡有12篇女人的故事。說女人,也不太貼切,因為是從女孩、女學生,寫到女人,再到老婆婆。可以說是一本訴說"女人的一生"的故事。

名字
故事的第一個禮物是"名字",的確,出生後得到的第一個禮物,就是這個即將使用一生的呼喚。
我很喜歡我的名字,因為很特別。
即使並不是像很多捧在手掌心上的孩子一樣,是經由算命師排盤算出來的黃金姓名,
只是爸爸翻字典找出來的字,加在爸爸追隨他的哥哥,讓我和妹妹跟堂姊們的名字首字相同。
組合起來的整個名字,卻也別有味道。
我的大學同學曾經對我說:"妳是我看過最人如其名的人。" 
這對我而言是莫大的稱讚,因為我很喜歡我的名字,我覺得它很美。
一個號稱曾做過乩童的同事,有一天心血來潮,問了我的生辰,在某個靈感來臨的夜晚,他幫我算了命。
他告訴我:"妳名字中的那個字,最好換掉,不然妳的一生都會很辛苦,漂泊不定。"
其實,他說得很準!
但是那個字,是爸爸送我的第一個禮物,即使再辛苦,我都想留著我人生中的第一份禮物。


塑膠花
國中公民露營時,前段班的我,才難得的遇上了就讀國中後段班的國小同班同學。
分數掛帥的年代,學校把前後段班隔成兩個世界 : 前段班在新蓋好的教學大樓,後段班則在另一棟老舊的教室。
加上前段班放學後要多上一節課,還有晚自習,基本上,在學校與後段班的同學很少有接觸的機會。
所以公民露營時遇上,也只是匆匆打個招呼,因為被學校隔離保護久了吧! 遇見後段班同學時,會有莫名的恐懼。

這樣的一次照面,後來,這位同學送了我一束很漂亮很鮮豔的塑膠花。
那是一個下午(還是中午?) 我拿著大賣場袋子裝著的一大束假花,在班上同學的叫鬧聲中,低著頭放在位置上。
這位國小同學以前胖胖的,我很喜歡胖胖的人,因為覺得很可愛。
上了國中後,很多男生都會抽高,所以他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,變得很高,而且瘦了,長得滿帥的。
但那時的我,心裡有喜歡的人,所以拿到這束花的時候,心裡想的是 : 喜歡的那個男生看到了會不會吃醋?

這束花我並沒有帶回家,甚至沒有擁有它超過一天,
大約一兩節課過後,我心裡的正義感總算作用,
我覺得心裡有喜歡的人,就不應該收下別的男生送的花,
所以我就拿去還給他了。和這位國小同學,似乎就再也沒有碰過面,直到現在。

後來,大學畢業那天,學弟妹送了很多花;
當上老師以後,學生畢業典禮那天,也總會被十來束的花淹沒;
而這束塑膠花,卻會讓我回想起來覺得有些可愛,因為一個很清純很乾淨的女孩。

 

機車
快要18歲時,我好希望自己能有一輛機車。
每天騎著從國小騎到高中的舊腳踏車到外婆家等公車,通勤上學。
老舊的零件發生的碰撞聲,總讓我覺得路上的人都在看我,很丟臉。
在那個很會鬧脾氣、想很多的年紀,
想要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機車可以通勤上學,
又愧於開口向辛苦工作的父母索求,
心裡天天掙扎,嘴角總是向下彎。
終於,在拿到駕照後,爸爸帶我去買了一輛全新的摩托車。

這張駕照也得來不易,一樣來自一個不懂事的高中女孩,
該上學的日子請了一天假,還麻煩路痴爸爸載她去考駕照。
因為家在鄉下,距離考駕照的監理所要花上至少一小時的機車車程,
工作地點就在家附近的爸爸,鮮少離開居住的鄉鎮,所以對往市區的路很不熟。
我拿著考駕照的書坐在機車後座,將爸爸的背當成書架,臨時抱著佛腳;
發現爸爸因為路況不熟,不小心騎上高速公路而且還逆向後,
迎面而來的一輛輛速度飛快的機車,看到我們,都很驚訝也很驚嚇從我們身邊閃過。
我們父女倆因為緊張,彼此發著脾氣,一路吵到找到監理所才停止。

還好,考試很少讓父母擔心過的我,以雙百滿分讓爸爸覺得至少不虛此行。
但讓我一輩子難忘的是 :
擁有這輛機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我在某個送妹妹去上學後的路上,
與一位突然從小路衝來的單車小學生擦撞,我摔到對向車道,被機車壓著,那個地點正有三所學校的學生正在等校車。
路人幫我把車扶到路邊,以讓車子能夠通行,因為那是交通繁忙的早晨。
那個小學生哭著,但沒什麼大礙;
我則是照後鏡斷了一支,但稍作休息後,就立刻起身繼續趕路上學。
騎到學校後,學校已在進行升旗典禮,一跛一跛的走到班上集合地點後,
好友看著我的狼狽樣 (鞋帶斷裂,褲子擦破),扶我到健康中心外等待校護上班。
然後我因為這樣擁有了校內電梯卡一個月的使用權。

這項禮物是我至今仍後悔不已的禮物。
因為它所費不貲,幾乎是爸爸一個月的薪水;
也因為它很快就發生了不幸,受到破壞,讓我很愧疚。
所以在總算成為生產者的現在,我很心甘情願為爸爸媽媽花錢,
而且總覺得花再多,也還不完這輛機車在我心目中所代表的金額.......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iwant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