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視裡,那種身在遠處,接到親人過世的消息,錯愕,失語,發生了,在我身上。

還差幾分鐘,今天的工作就做完,如果我不要那時看手機,或許也不會在學生面前失態。

但也沒有多失態,只是驚了,徬徨了,我的眼球左擺右擺,似乎找不到該定下來的目標,嘴巴也合不起來。

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是我多年來回得最勤的時候。並非不愛回家,只是路途遙遠、只是懶惰、只是家裡交通沒那麼方便、只是想省錢。

那一次聽到病危,那一晚,我在臺北哭到不能自已;回去後,在加護病房裡,豆大的眼淚就這樣斷線。

這一次清明再回去,越來越樂觀,聽到外婆遺言似的交代,都在她還沒說完,我就擔心觸霉頭般的要她別講,只要好好康復回家,明年再補吃愛吃的春捲。

還小氣的想著外婆接下來要長期喝營養品,我該怎麼買比較便宜......怎麼也沒想過,延遲在郵局的那一箱,外婆或許都還沒開啟。

開始自己在外生活,交通工具只有兩條腿的我,經常提著買來的重物,硬撐到租屋;那時才知道,提起來重量還可以的東西,走了一段路之後,越覺沉重,幾乎要頻頻換手才撐得過去。

在路上每每看著拖著菜籃的人,都會想起以前天天走路去買菜的外婆。外婆也提了好久好久,到了某一天,才突然出現了一台可以拖的菜籃,那時我大概都上國中了吧!

我睡覺時會有很重的呼吸聲,也是外婆發現的,那時的我"避難"到她家,聽到我這樣,從台北師傅那幫我買了像紅土的藥散,治療我的鼻炎。

那時的外婆,像我的媽媽。知道我喜歡吃炸肉,外婆不知道買炸粉,只會沾蛋汁、和麵粉下去油炸;知道我愛吃乾麵線、愛吃炒玉米,寄住在她家時,我幾乎天天吃。

高中,也是我的生活和外婆家密切交集的階段。為了省校車費用,天天走路到沿海路搭客運的我,下車地點是外婆家。我會陪外婆看飛龍在天,有時媽媽來接我了就回家,有時會看完才回家。那時,放學必經的小港菜市場有攤便宜的麵包,我總是會買一大袋,回到外婆家跟外婆炫耀、分享。高中合作社裡有好吃的筒仔米糕和多口味的桂冠包子,我也會買了獻寶似的讓外婆嘗嘗。

多年來,不知道外婆是因為真的很少吃過稀奇古怪的東西而覺得好吃,還是因為不想讓我失望,每每買給她吃的東西,她都讚不絕口。

生活過得好的時候,外婆家處處有錢,寄住的暑假,要去補習的我,可以從抽屜裡拿零錢買鋁箔包和科學麵,在門口邊吃邊等外婆和外公喝完喜酒回家。

還健康的時候,說自己從來不會賭博的外婆,其實比外公還愛玩牌。過年時,常打到我心裡其實有些倦了,外婆還興致勃勃。撿紅點、老鼠牌,都讓她聚精會神過。

 

從何時起,我變得不愛去外婆家?

然後,後悔了,但來不及。

 

外婆最後說她對我放心了,但我知道外婆還是有點遺憾,她總是對我說那個孝順到最後晚婚,然後一直以來都自力更生的老師親戚,外婆一直覺得我就像她吧!外婆也擔心我就像她吧!

外婆說在臺北苦齁?家長難款待,小孩難教齁?希望我能調回來。 外公也問過我,何時可以調回來?

 

外公外婆都好疼好疼子孫,你們的病痛,都結束得很快。還是,你們只是一直在忍耐? 等到再也沒辦法忍住了,所以才走得那麼快?

媽媽說,今天是外婆切片結果出來的日子,那時候舅舅去醫院看結果,她在家陪小舅,而就在這時喘不過,於是叫了救護車。外婆再也沒有張開眼睛回來。

是末期。

知道結果的時候,也是外婆人生結果的時候。

癌末病人的痛苦,外婆難道是瞞著所有的人,這樣撐著熬著?

想到此,眼淚真的很難止住。

 

外婆,你和阿公團圓了。你們就手牽手,健康的一起。

你們再也不痛了,我也會慢慢不痛。

阿公阿罵,再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外婆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iwant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