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教書好幾年了,南南北北,我也闖蕩了不少縣市,山上山下,城市鄉村,遇見形形色色的大人和小孩。

最後,我落腳在一個充滿各種喧鬧噪音的環境,已經第五年......
不時的,懷念著以前寂靜到蟲鳴可以擾眠的那份恬。

這麼多年,我的熱忱是不是已被消磨剩半?
該慶幸,還未殆盡,因為我仍想為學生做很多事情。

這麼多年,遇到的奇人軼事,記下來,會是一本怎樣的故事?
這樣的夜晚,來慢慢回憶.........

事件一 :
星期五放學後,把同學反鎖在體育器材室,就打算放學回家。
看見的同學去通知警衛,拿備份鑰匙將受困同學救出。
星期一於該生聯絡簿中寫下這件事,並說這樣的行為實在可惡,請家長協助提醒。
結果家長來學校大吵,還要上樓找老師算帳,主任出面阻擋避免親師直接接觸。

若沒有同學去通知警衛,這位同學若受困到星期一才被救出,試問,誰能承擔這後果?
這樣的行為難道稱不上可惡二字?
之後,該生於主任的課時,被狠狠的罵了很久,主任吼:"這樣的行為不叫可惡,什麼叫可惡?!"

針對行為,非針對人,深深困惑,面對這樣的情形,還要多麼仔細的避免家長的玻璃心?


事件二 :
每當這位家長喝醉,就會出現在教室外的走廊上,先不論警衛為何放行,正在進行教學的我們師生,就得面對突來的一場鬧劇......
有時是進來大飆髒話,強行要帶走她的孩子;有時是進來大聲辱罵她的孩子,並動手巴他的頭......
基於保護者的立場,基於身為一位老師的教育愛,我很努力的想保護他的孩子。
我曾經請隔壁班較年長的學長將這位學生藏到學校男廁,直到這位醉酒的母親離開......
我也曾經在放學後,面對她突然衝進教室裡來大罵我一頓,質問我是怎麼當老師的,為什麼她的小孩筆不見了都不知道?都不會幫忙找?
我只有疑惑,相處了一整天,孩子並沒有來告訴我他的筆不見了。
事後,單獨問孩子,原來他的筆是在放學後不見了;而且,那枝筆,是我當天送給他的。 

這樣的無理取鬧,直到我離開之前,我從來沒有收到過一句道歉。


事件三 :
一天七節課,這位學生每一節都惹事,造成他人(其他班、其他年級)身體損傷或是不舒服。
每一個事件發生後,都與該生一對一柔性勸導、威嚇警告等,面談10分鐘以上。
永遠改不完的作業就是堆再多,也不厭(?)其煩的一再換方式與他溝通,只期盼能有一句能喚醒他、打動他。
到後來已經講到不知道還能講什麼,心力交瘁,覺得學生對自己的行為很無感,
於是請他一一寫下今日所有事件,第幾節與誰發生了什麼衝突,一一羅列出,
目的是希望他在寫的時候,感受到自己一整天做了多少不OK的事,而不是只覺得自己被老師約談了一整天。
請他將這張洋洋灑灑的事蹟帶回家給家長簽名,結果......
隔日家長於此單上寫下一句"請你以正常方式教育我的孩子。"

試問,什麼叫做正常的方式?
你的孩子每一節都造成別人孩子的身體、心理的不舒服,我能做的僅是勸導,期盼喚醒您孩子的同理心,感知他人所感。

後來一年多過後,孩子跟我很親,畢業後也常回來找我,家長也很感謝我。
但是那句話,像釘子釘入木頭裡,雖拔出,但木頭已無法復原。
 

事件四 :
周末一早,家長傳了一封好長好長的簡訊   (我慶幸面對新的一班,我有拒絕給LINE這樣的堅持。)
家長用了很多"尤其"、"居然",我慶幸我是剛睡醒時看見,思緒還沒有那麼清楚。
內容是質疑我的出作業方式

小考太少? 複習應該是學生回家做的事,而且每一科考前都複習考兩次以上了......
教學進度表裡,其實並沒有複習考這一項,我認為所有的家長似乎都誤會了。
老師們都擔心孩子考出來的分數會讓孩子和家長大受打擊,所以幾乎所有老師一定都會幫孩子複習考,
因此,課程進度只能更趕;若學校還有其他活動(例如運動會、園遊會、座談會),
正常教學時間嚴重壓縮,很多時候只能囫圇吞棗般的自我安慰把課上完。

每次出作業都在思考對孩子而言怎樣練習才會有最佳效果?
每天都像在做實驗,發現這個方法對這些孩子不太適用,就再想另一個。
課餘不是設計學習單,就是想新的教學方法,回到家都天黑,筋疲力盡。
孩子表現出尚未習得,抄寫兩次,這樣的量,我不知道還能怎麼調整。

孩子很乖,所以我能吞下這些,我能盡量語氣謙遜平和的回覆,
但是我更想講的是: 你看見的是你的孩子,或是你們聚在一起當著我們面批評討論起來的那幾位的孩子;我看見的,是全班的孩子。
就算讓沒有溫度的數字說話,從期中考結果看來,班上孩子的表現並不差,不亞於其他班級!

你的孩子有你時時關心,時時幫他複習;那些沒有人幫他看作業的孩子呢? 這樣的基礎習寫練習若省略,這些孩子該怎麼奠定基礎?
   

老師的思慮應該用在學生身上,而非家長。
然而現在的環境,好像反過來了,如果家長能按奈好,教學再差、再混都是個好老師;
反之,教得再辛苦,用再多心,要是撫不平家長的情緒,就是不會教的爛咖。

 
熱忱,需要支持;外求˙的支持,讓這火把明明滅滅,閃爍不定。
我的心需要擁有更強大的力量,讓自己的熱忱得以持續燃燒。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beiwant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